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叫停首套房贷8.5折 楼市调控风声又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5-05 09:24

[摘要] 首套房贷8.5折优惠尚未全面铺开,沪渝却有银行低调“叫停”了优惠举措。我省银行人士称,此举或与楼市调控及银行利润有关。

首套房贷8.5折优惠尚未全面铺开,沪渝却有银行低调“叫停”了优惠举措。我省银行人士称,此举或与楼市调控及银行利润有关。

外地有银行“叫停”8.5折优惠

近期,银行“叫停”首贷利率优惠的消息相继见诸报端。

先是上海、重庆个别银行“叫停”首套房贷8.5折利率优惠。随后,广州部分银行也相继传来重申基准利率的消息。

在“继续落实差异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首套房贷款需求”的政策背景下,银行“低调”叫停8.5折利率优惠,不由得引发市场猜想。

“这可能和坚定不移实施楼市调控有关系。”某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猜测,在国家继续落实差异化信贷政策的要求下,银行首套房贷利率陆续回调。不过,银行重启8.5折利率优惠有“冒进”之嫌,容易受到指责。因此,此次取消优惠可能与此相关。

“还有一种可能,较基准利率实行8.5折优惠,将使银行利润受到压缩,因此优惠被叫停。”这位工作人员说。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也持类似观点。他举例称,以5年期贷款为例,当前贷款执行基准利率为7.05%,8.5折后利率为5.9925%,与5年期存款利率5.5%相比,银行利润空间并不大。与此同时,房贷的风险则有所增长。

“一方面贷款者有"断供"风险;另一方面,开发商多实行期房销售,当前楼市仍较"低迷",房企资金链受影响,这样就加大了资产风险。”他说。

银行向基准利率“靠拢”

随着央行逐渐释放流动性,自今年1月末开始,长春各银行首套房贷利率相继松动。

从4日记者调查的8家银行来看,有2家银行分别执行9.7折、9.8折利率优惠;有4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有1家银行执行较基准利率上浮5%;还有1家银行目前仍执行上浮10%的标准,不过,该银行已研究决定近期要逐渐向基准利率的队伍“靠拢”。

“预计下周会有动作。这也是无奈之举。”该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感叹着。

在他的眼中,未来房贷市场仍存变数。比如说,房屋价格涨跌、银行信贷额度的宽松程度、国家指导性意见等。

“这些因素都有不确定性,所以说,房贷利率是否会有更低折扣优惠、何时会出现,还不好说。”他说。

“政策、市场条件不变,利率变动主要受同业竞争影响。”另一家银行工作人员称,有银行先“敞口”,后续会陆续跟进。未来,有进一步优惠的概率要大于利率上调。

“银行在竞争中抢占客户资源,从而拥有更大的市场份额。”他说。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