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义乌松绑限购成交升温 或引发储备调控政策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8-01 13:34

[摘要] 7月31日,有媒体报道称浙江义乌早在2012年年初限购政策到期时悄然取消限购令,目前不论新建住房或是二手房均可随意购买。中央近两个月内的十次“坚决贯彻调控”表态遭遇地方频频小动作。业内人士指出,这或将引发相关部门启动储备型调控政策,严防房价报复性反弹。

7月31日,有媒体报道称浙江义乌早在2012年年初限购政策到期时悄然取消限购令,目前不论新建住房或是二手房均可随意购买。中央近两个月内的十次“坚决贯彻调控”表态遭遇地方频频小动作。业内人士指出,这或将引发相关部门启动储备型调控政策,严防房价报复性反弹。

媒体报道指出,2011年3月21日,义乌出台《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实施意见》,被媒体称为义乌版“限购令”。据其第五条规定,暂定自“实施意见”发布之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义乌及外市居民家庭,可在义乌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存量住房);对已在义乌新购一套商品住房的居民家庭及外市居民家庭,暂停其在义乌新购住房。而在12月31日之后,义乌并未将限购政策延期,也没有出台新的限购政策。

据了解,义乌房价自调控后出现连续下跌,其主要原因是成交量的剧烈减少。去年年底,义乌楼市的成交均价下跌了近两成。

记者在义乌市房产信息网上看到,自年初悄然取消限购政策后,义乌的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呈现出节节攀升的态势。1月刚刚松绑时,义乌楼市的单月成交宗数达795套,是此前义乌市月均水平的近2倍。此后,义乌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基本保持在300宗以上,数据显示,6月25日至7月24日,义乌新房与二手房的总成交量为396套。

而另一方面,义乌市在住房信贷方面的政策态度也较其他城市更为积极。义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负责人在7月4日曾公开表示,义乌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对首套房给予“积极支持”,对二套房给予“一定支持”。

一石激起千层浪,而义乌显然不是地方楼市实现松绑的案例。

早在2011年10月,广东佛山即出台了4项针对限购政策的“调整”,放松调控。新政公布的12个后,佛山市住建局发文“暂缓执行”新政。被视为调控后个被紧急叫停的地方微调案例。

而随后,四川成都、安徽芜湖、广东中山、上海等地对楼市调控的微调均相继被叫停。但仍有近8成地方新政“过关”,分析来看,“过关”的微调动作大多强调惠及刚需,偏重实行“差别化”购房政策。

有意思的是,尽管各地微调小动作频频,但义乌此次放松限购令却是个在悄无声息中进行的“松绑行动”。截止至发稿,义乌市房管处公布在其官网上的电话都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政府内部人员透露,31日晚间经由媒体曝光之后,义乌相关部门目前很可能处在“闭门会议”的状态中。

面对地方的频频“小动作”,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自7月下旬开始将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市)贯彻落实国务院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展开专项督查。这也是中央层面近2个月内对楼市调控的第十次表态。

对此,不少市场人士分析,如此大规模的政府调研是新政策出台的前奏。如果此次的专项督查中发现像义乌一样的情况,那么宏观层面上很有可能将出台新的调控政策。

权威人士透露,目前,房地产调控部门仍然手握部分“杀手锏”储备政策,时刻准备着在适当时机推出,其中,对二套房上调交易税费很可能是率先出台的政策之一。汉宇地产研究咨询部指出,上调二套房交易税费如率先出台后,对二手房市场势必将形成冲击,购房意愿将受到影响。

除此以外,住建部40城市住房信息联网被业内普遍认为是下一个“调控利器”。该联网系统一旦成功推出,对投资投机购房、囤房等的打击巨大,而另一方面,该系统也将为房产税的征收形成数据支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表示,房产税征收方案一旦成形,地方财政问题就将得以解决,届时,像如今这样的“小动作”微调也将没有必要。

(来源:和讯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