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每年物业矛盾投诉约3000起 计划整治老小区

——今年计划整治180个老旧小区

淮海晚报  2018-05-18 11:12

[摘要] 今年我市将从这两方面入手,大力推动小区文明创建。今年,将对全市180个老旧小区进行整治,其中基本型改造130个,改善提升型改造50个,努力实现“旧小区呈现新面貌、老居民过上新生活”目标。

老旧小区整治和规范小区物业管理,涉及百姓切身利益。记者昨日从住建部门获悉,今年我市将从这两方面入手,大力推动小区文明创建。今年,将对全市180个老旧小区进行整治,其中基本型改造130个,改善提升型改造50个,努力实现“旧小区呈现新面貌、老居民过上新生活”目标。

◎毁绿种菜、停车难等乱象不少

丹桂苑小区是我市具有代表性的老旧小区,记者走访中发现,由于小区规划缺少停车位,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普遍:不少汽车停在路边或绿化带上,使得道路非常狭窄,进出车辆都小心翼翼行驶;自行车和电动车乱停放也很普遍,在每个楼道门口,都能看到无序停放的车辆,有的甚至堵住出入口,影响业主出行。

小区内绿化带看上去也显得杂乱,有的地方杂草丛生,有的地方光秃秃一片;小区道路也有破损的情况,还有人乱扔垃圾。“我们盼着环境整治能改变现在混乱的样子,提升大家的幸福感。”小区居民陈先生对记者说。

在迎春嘉园小区,记者看到,除了随处可见的停车乱象外,毁绿种菜种花问题十分严重。在小区内的一处花园,靠近居民楼一侧的绿化带被铲平,种上了一棵棵月季,还围上了篱笆,虽然花朵美丽,但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在小区东北角的草坪上,也有植被被破坏的现象。小区居民郁女士对这种现象感到十分痛心,她告诉记者,她曾制止过一位居民毁绿种菜的行为,当时这位居民停止了破坏,可是过了几天后,她发现这块地已经种上了蔬菜。“虽然讨厌这种行为,但是我无能为力。”郁女士无奈地说。

除了环境差、停车难、毁绿种菜等问题外,小区乱象还有违法搭建、张贴广告、线路凌乱等,是不少小区有待解决的顽疾。

◎每年物业矛盾投诉3000起

老旧小区整治和规范小区物业管理是今年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重头戏,同时也是公认的难点。清江浦区住建局物业管理中心副主任罗国明告诉记者,从目前的调查情况来看,在2000年至2010年左右建成的小区,是一些问题的重灾区,“这十年是房地产发展最快的时期,建成的小区数量非常多,一些问题与矛盾逐渐集中显现出来。”

据了解,我市每年接到物业矛盾投诉约有3000起,相当于每天约8起。小区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尤其在物业公司向业主征收物业费的那几个月,双方的矛盾会集中爆发。“卫生保洁、停车位、毁绿种菜是业主投诉物业的三个问题,业主往往会以此为由,拒缴物业费。”罗国明说,部分业主与物业矛盾激化的小区,物业公司难以征收物业费,只能缩减服务开支造成恶性循环。并且,部分老小区的物业费收费标准较低,物业公司想要上调标准往往会遭到业主的反对,这使得部分小区的物业只能以降低服务质量的方式维持运行。

清江浦区某小区物业负责人汪女士告诉记者,一些业主对于物业服务不了解,经常会对物业提出超出服务范围的要求,“比如说楼层渗水、漏水,下水道满溢等等都属于房地产开发商的维护保养范围,物业本不需负责,但部分业主不理解。”她说,这些问题开发商如果不负责,最后都会转嫁给物业,很容易造成业主对物业的不满。

罗国明告诉记者,小区业委会与物业公司的矛盾,除了物业公司自身原因外,还与很多小区业委会缺乏专业指导、操作不规范有关,一些业委会在账目上没有做到公开透明,容易产生矛盾。对此,去年12月,清江浦区成立了全省业主委员会协会,希望借此规范各个业委会操作,改善他们的工作水平,目前已取得了良好成效。

◎对180个老旧小区进行整治

记者从市住建部门获悉,今年我市住宅小区文明创建工作将打好组合拳,从多方面出击整治老旧小区乱象。今年将对全市180个老旧小区进行整治,其中基本型改造130个、改善提升型改造50个。重点针对住宅小区脏乱差整治,开展“511整治工程”,对五乱(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拉乱挂、乱停乱放、乱搭),一毁(毁绿种菜),一坏(公共设施破损)等进行整治。

据了解,所谓改善提升型改造,是指在保证老旧小区正常功能运行的同时,以提升小区居民生活质量为宗旨的改造。例如,对绿化带、停车位、建筑外墙、监控设备等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另外,还将加强对小区公益广告统一制作、刊播和监管,达到布局合理、画面美观、宣传氛围深厚的效果。

我市今年计划选择8个老旧小区试点,积极创建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引导居民共建共享共治,按照“十有十无”的标准进行整治。此外,因地制宜开展老小区适老化改造,房屋节能改造、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雨污分流改造,增设非机动车充电设施,完善业主自治机制等,补齐基础设施和服务短板,完善小区功能,提升小区服务水平、居住环境品质和居民满意程度。

记者了解到,针对小区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我市将重拳出击规范物业企业行为。今年我市将完善全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管理系统平台,并按照《淮安市物业服务企业良好信用界定和记分标准》要求,根据物业服务情况,进行信用评定,将企业信用情况向社会公开。对失信行为相对较重或文明城市创建中多次失信的企业,相关部门将进行信用提醒和企业负责人约谈,披露企业失信信息,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并限制其不得协议承接前期物业服务项目。通过这一系列严厉措施,对失信企业造成威慑。

想要了解更多购房资讯,请关注房天下公众号及购房者交流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