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内环高架 淮安速度杠杠的

淮海晚报   2017-12-28 09:51

[摘要] 2017年,淮安更高水平推进民生改善,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快速路、新淮中学、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一年来,百姓关注的热点,改善民生的大事,一一顺利推进落实。

内环高架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2017年,淮安更高水平推进民生改善,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快速路、新淮中学、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一年来,百姓关注的热点,改善民生的大事,一一顺利推进落实。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淮安还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和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做好明年工作、打赢开局之战,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在市第七次党代会第二次会议上,市委书记姚晓东说,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淮安从时间维度看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从空间维度看处于江淮生态经济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一区两带”建设的战略交汇点,未来一段时期理应成为淮安实现历史性跨越和崛起的攻坚期、爆发期、圆梦期。

就让我们奔跑起来,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崛起江淮精彩篇章。

这一年,淮安街头巷尾谈论的、市民直观感受最深的城市建设项目,非内环高架莫属。继去年10月26日延安路先导段率先“破土”开工,今年3月底,内环高架工程全线40多公里作业面全面展开,快速、立体交通新格局正加速向淮安走来。

建市以来单体投资的城市交通建设项目,45.6公里快速路全面开工

10上快速路、20上高速

从内环高架工程仍只是一纸文书时,我就开始跟踪报道这个项目。曾经,我总会“艳羡”那些有高架的城市。仿佛,高架是一座城市的发展标志,有高架的城市才有厚重感。如今,每每走在内环高架施工沿线,望着整齐延伸远方的钢筋混凝土墩,我的心潮总会澎湃起来,“快了,快了,淮安就要有高架了!”

相信,我的“高架梦”也是很多淮安人共同的梦。内环高架开工以来,我目睹一线建设者们不分昼夜的奋斗和饱含热泪的心酸,也感受到市民对这项工程的支持和期盼。要保障市民正常出行和安全,要考虑施工对市区环境的影响,要进行大面积杆管线迁移,要征地拆迁,要争取工期……领导加压、各方巡查、工程一线许多矛盾需要协调……快速办一位从业多年的老“工程人”对我说,“有时候(压力大得)真要哭出来了。”

的确,如此大体量的交通工程,在市区既有道路上全面开工,对你我,对建设人员都是次。张义贵说:“目前,到了‘啃骨头’的阶段,最需要坚持。明年是施工关键年,成败在此一举。我们已动员各项目部,稳定阵脚,咬紧牙关,人不能走,心不能散。”为了全淮安人共同的梦想,这个时期,让我们坚守同行,一起见证美好未来。

意义:不仅仅出行更加方便,城市将因它“变局”

在张义贵看来,淮安城将因高架“变局”。

根据《淮安市快速路网规划》,未来,淮安市形成“双环九射一联”的快速路网结构后,可以实现市区任意节点10上快速路,20上高速,30内实现与高铁站等重要节点快速通达。“这绝不是‘吹’的。”张义贵说,项目建成后,可贯通南北、联系东西,实现主城区与主要高速公路出入口和高铁站的交通快速集散,“也就是快速出入淮安城。”

提高路网运行效率、有效缓解核心城区交通压力是内环高架建设的应有之义。但张义贵认为,这项工程对淮安的影响远不止于此。“如今,周边城市都有高架了,淮安却仍然‘空白’,所以这个项目对于提升淮安城市形象具有重大意义。”张义贵说,同时,项目建成后,能够促进沿线区域的协同发展,优化淮安城市发展布局,使区域发展“条块”愈加清晰。此外,快速、立体交通的构建,也势必为产业发展带来新活力。

今年夏天最热的一个晚上,内环高架施工2标项目部总工程师张伟和同事们彻夜未眠。此前,经过论证,最终决定采用26台凿岩机同时作业一整晚,利用有轨电车夜晚停运时段,完成对八亭桥翔宇大道段的拆除。

“这意味着要将2000方混凝土在短短几个里拆除并清运。”张伟说,那一夜,正值今夏最热的时候,人站着不动都会汗流浃背,但是项目部、监理单位、淮安市市区快速路和高铁枢纽工程指挥部综合协调办公室(简称“快速办”)的所有人员都到场了,密切关注施工进程。

“拆除前,我们(项目部)自己开了一次分工准备会,明确分工,安排人手在路口指挥交通、调动机械,并待当晚最后一班有轨电车驶过之后,对翔宇大道路面和有轨电车轨道采用黄沙、竹篱笆、彩布条、钢板等防护起来。”

施工从晚上11:00紧张持续到第二天早上7:00。当早晨班有轨电车驶来时,路面钢轨已经恢复原样。

6月6日,老淮钢大桥拆除动工;6月25日,节河跨开始拆除;7月3日,成功下放首对且风险的斜拉索,验证了静力拆桥方案的可行性;8月23日,主塔开始切割;10月2日,水面以上结构全部拆除,整个拆除过程顺利圆满。拆除这样结构复杂的非对称单塔双索面斜拉桥,在是首例。

承建这样的历史性工程,内环高架的一线建设者们“如履薄冰”。既要保证施工安全快速推进,也要全力保障市民正常出行,企业正常生产。不少工地的现场管理人员“变身”交通安全员,引导附近学校的孩子们上下学;冬天到了,为使新修的便道防冻防滑,项目部重金购买工业盐喷洒路面……从细微小事到大型施工,建设者们无不坚守保通行、守安全的承诺。

故事:建设者们“如履薄冰”,拆出一个首例

概况:如此大体量交通项目,淮安历史上没有过

“这么大体量的(交通建设项目),淮安历史上没有过。而在长达40多公里的城市既有道路上全面展开改造施工,不仅淮安没有过,就是在周边城市,乃至省内都很罕见。”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义贵说。

内环高架(快速路一期工程)是我市建市以来单体投资的城市交通建设项目。项目由“一环、两射、一联”组成,沿黄河路、西安路、延安路、迎宾大道、宁连路和省道237等6条道路布设,建设总里程45.619公里。工程全线采用高架形式,共设置6个大型互通,35对上下匝道,1座双层钢拱桥,2次跨越新长铁路,相交城市主要道路93条。

2016年10月26日,内环高架延安路先导段率先开工。今年1月,工程完成全部招标,施工单位陆续进场。3月底,全线10个标段施工全面展开。“一年来,政府部门、建设单位以及其他涉及到的杆管线单位,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既要限度保障市民正常出行、企业正常生产,也要力争工程进度,这是淮安内环高架建设的难点。”张义贵说,工程本身的施工技术比较成熟,难的是,在市区施工,受到各种因素掣肘,“我们只能采取边征拆边施工的模式,解决一个问题,推进一个作业面。”

据悉,截至目前,内环高架工程已累计完成实物工程量16.44亿元。其中,完成主线基12753根,占总量的77.31%;承台1520个,占总量的49.35%;墩1471个,占总量的45.63%;围挡85933米,占总量的96.04%;电力管沟30400米,占总量的70.23%;雨水管道27045米,占总量的16.06%;污水管道8794米,占总量的27.49%;现浇箱梁33.525联,占总量的4.27%;填筑土方147784.5方,占总量的7%。

张义贵介绍,今年下半年以来,错综复杂的杆管线迁移成为影响工程进度的主要矛盾,“目前,在有条件的地方,施工都在快速推进,大部分标段都进入现浇箱梁施工,为明年的施工打下基础。”张义贵说,接下来,他们将力争在春节前完成杆管线迁移,明年一季度完成雨污水主体工程施工,尽快让施工作业面完全打开,向总体目标冲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