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我市开发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淮安日报   2017-09-18 09:17

[摘要] 今年1-7月份,全市开发园区完成规上工业开票584亿元,同比增长16%,占全市63.2%;新批外资项目50个,协议注册外资14.9亿美元,分别占全市60%、80%;新设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7个,占全市63%;实现注册外资实际到账4.18亿美元,占全市77.5%;实现进出口总额20.7亿美元,占全市89.2%。

今年1-7月份,全市开发园区完成规上工业开票584亿元,同比增长16%,占全市63.2%;新批外资项目50个,协议注册外资14.9亿美元,分别占全市60%、80%;新设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7个,占全市63%;实现注册外资实际到账4.18亿美元,占全市77.5%;实现进出口总额20.7亿美元,占全市89.2%。

贡献份额逐步提高

通过10多年发展,全市开发园区载体建设成效明显,对全市支撑作用日益增强。开发园区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50%以上,一般财政预算收入占全市4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占全市60%以上,开发园区已成为全市开放型经济的主要载体,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市70%以上。开发园区集中了全市80%的先进制造业和70%的生产性服务业,形成了特钢及装备制造、盐化新材料、电子信息、食品、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物技术及新医药等优势特色产业。

综合排名争先进位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上年度219家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名列第32位,5大类53项考核指标有29项优于平均水平,综合发展水平突出。省政府刚刚公布上年度全省经济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评结果,我市7家参评开发区全面实现进位,平均上升4.29位。在上年度全省45家共建园区考评中,我市8家共建园区有6家获省表彰奖励,淮阴、淮安、涟水、洪泽4家共建园区进入全省综合考核前1/2序列,盱眙、金湖2家共建园区进入特色考核前10名,共计获得省财政“以奖代补”5500万元奖励资金。

主导产业初具特色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加速形成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命健康、智能装备三大新型产业和IT、盐化新材料“3+2”现代产业体系;淮安高新区全面打造中高端机械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2+1”主导产业;淮安开发区推动传统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形成智能装备制造和教育装备、高端纺织等“I+X”特色产业;金湖开发区形成“一主一新”产业特色,以石油机械、矿山机械等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集中度达50%以上;洪泽开发区围绕机械电子、现代纺织和新材料产业招商,年内新引进三类产业项目古全区项目数74%。

载体提升有序推进

在升格创牌方面,淮安现有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淮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综合保税区、软件园、大学科技园等6个“国字号”平台。2015年,涟水开发区争创经开区获省政府同意上报国务院;2016年5月,清河开发区、苏淮高新区分别获省政府批复筹建省级开发区、省级高新区;在“区中园”建设方面,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建成12个省级特色产业园、8个省级南北共建园区;省级以上开发区全部获批创建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和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授“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创新创优氛围浓厚

各开发区相继出台鼓励创新创业、引进高端人才的激励措施。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提高对人才在金融支持、财税优惠、股权激励等方面资助标准,在配偶安置、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多元化配套保障。盱眙开发区实行“科技创新券”“高层次人才(团队)创业券”“人才购房券”等创新支持政策。全市开发园区累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616人,其中国家“千人计划”专家61人,省“双创”、“博士计划”等418人,市淮上英才培养对象137人,创新创业人才引进为开发区转型升级提供了保障。

配套功能日臻完善

省级以上开发区建成区全面完成“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功能逐步增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涟水、金湖、盱眙、洪泽等开发区分别建成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园区形象展示中心,对外形象显著提升。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规划建设三大物流园,引进南京银行等一批城市商业银行和大润发、麦德龙等商业项目,形成“五大功能园区、三大国别园区”功能互补、融合发展的格局。淮安高新区“整乡整村”推进城镇化建设,同时开工建设台湾宝岛母爱医院、中小学、人才公寓、农贸市场和养老产业园等配套项目。淮安工业园区重点打造“八园一小镇”特色平台,包括生态环保智创园、木业科技产业园、汽车博览园和婚庆文化风情小镇等,实现产城融合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