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贷利率节节攀升 提前还贷划算吗?

淮海晚报  2017-08-23 10:22

[摘要] 随着楼市调控越趋严格,我市银行住房商业贷款利率呈现不断上调的趋势,几乎每隔一两个月,利率便会上升一个台阶,这让不少贷款购房者开始盘算提前还贷是不是更划算。对此,银行理财师建议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享受了优惠折扣,提前还款不如买理财

不少银行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目前各家银行的房贷利率呈现上调趋势,此前获批过优惠利率贷款人提前还款不如买理财划算。

某银行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如果贷款人是在去年获批的八五折甚至八折的优惠利率,实际利率也就只有4%左右(如果是公积金贷款,利率则更低),有可能与个别中小银行的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持平。如果与银行理财产品的率相比,则相对较低。可以说,如果有了闲钱,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率可能高于房贷的利息,当然,前提是资金滚动理财,不出现长时间空档期。

提前还贷划不划算,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提前还贷划不划算,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在工商银行金融理财师潘先生看来,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一些贷款购房者是没有必要提前还贷的。比如,有人用手头资金偿还了旧贷款后,近期还准备申请新贷款,这样一来等于变相提高了资金使用成本,反而不划算。

提前还款的好处是通过减少贷款本金来减少贷款利息支出,使用等额本息还款法贷款人,如果还款期已达到三分之一,此时提前还款更多偿还的是本金,节省的利息很有限;使用等额本金还款法的贷款人,如还款期已达到四分之一,此时月供中本金开始多于利息,提前还款也节省不了太多利息。

同时,办理提前还款贷款人有可能需要支付违约金,而每家银行的收费标准并不一样。比如,有银行规定,贷款不满一年提前还款的,收取提前还款金额的百分之五作为违约金;贷款满一年后提前还款,则不收取任何违约金。另一家银行则规定,贷款不满一年提前还款,收取不超过六个月利息违约金(按照提前还款日的贷款利率计算);贷款满一年后提前还款,则不收取违约金。还有部分银行的规定更加细化,例如,某银行规定,贷款不满一年提前还款,收取提前还款额的百分之三;贷款一年到两年提前还款,收取提前还款额的百分之二;贷款两年到三年提前还款,收取提前还款额的百分之一。

一般来讲,商业银行收取违约金的期限不会超过3年(还贷期限),期限过后,违约金会取消或逐渐减少。

房贷利率节节攀升,购房者有点烦

随着楼市调控趋于严格,我市银行住房商业贷款利率也呈现不断上调的趋势。据了解,年初时,还有不少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可以享受优惠折扣,但优惠很快就不断缩水,从8.8、9折、9.5折到基准利率,每隔一两个月,利率便会上升一个台阶。如今,利率上浮则成为主流,首套房贷款利率一般上浮5%~10%,二套房贷款利率则上浮15%~20%。

房贷利率节节攀升,让不少贷款购房者开始盘算提前还贷是不是更划算。市民杨先生于2015年贷款购房,起初,他和妻子每月到手收入不到6000元,而每月房贷支出就达到2000多元,感觉还款压力较大。这两年,随着收入的提高,他们两口子逐渐有了一些积蓄,便想通过提前还贷节省一些利息,早点实现“无债一身轻”。无独有偶。市民胡女士也有提前还贷的打算。她的想法是,他们两口子年终奖加起来至少有40000元,加上每月存款,能凑到10万元。她琢磨着,提前还部分贷款,减轻今后的还贷压力。

提前还贷划算吗?

理财师建议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