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旧物业交替 电梯问题谁负责?

淮海晚报  2017-01-06 20:14

[摘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电梯的责任主体无外乎三个,开发商、物业和业主,而一个成熟的小区内,电梯的责任主体以物业居多,但也不排除业主自行负责电梯的管理与维修。

■新物业应担责 电梯维保等小问题要及时解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电梯的责任主体无外乎三个,开发商、物业和业主,而一个成熟的小区内,电梯的责任主体以物业居多,但也不排除业主自行负责电梯的管理与维修。

以荷花池小区为例,小区物业淮安和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谈明嵩向记者介绍,“2009年之前,荷花池小区北侧办公楼的电梯就是由业主自行请电梯维保单位维修保养,原因是和前期物业没有协商好。2009年,我们接手荷花池小区,也接手了该部电梯的管理工作。”在这7年的时间里,荷花池小区办公楼的电梯一直运行良好。谈明嵩介绍,小区内的电梯就只有这一部,共10层,目前已经全包给维保单位负责,每年维保费用5千。“我们竭尽全力地做好服务,没有因为要节省支出而选择清包(维保单位只出工,零件费用物业负责),也没有选择半包(维保单位不仅出工,还负责电梯小部件的更换),而是选择了全包。这样,电梯的一切问题,都由维保单位负责。”谈明嵩表示,算下来,全包的费用并不比清包和半包多,而且还能减少很多麻烦,“物业应该先服务到位,业主享受到了全方位的服务,物业费自然也容易收到位。”

对此,市住建局物管处处长陈辉表示,在新物业接手小区时,不管之前的电梯责任主体是老物业还是业主,只要电梯移交给了新物业,所有电梯的维修保养问题都应由新物业来承担。

那么,老物业就不需要承担责任了吗?陈辉对此指出,那些因老物业不作为带来的负面问题,将会被纳入诚信档案并在网上公示。“市民登录我市物业管理网,就可查到所有物业单位的诚信记录。”同时物管处还会对其责令整改,如果发生违法行为,还将对老物业进行行政处罚。

■大维修有保障 超过一千元可启用维修基金

如果涉及电梯维修金额较大的时候,还得由新物业来承担吗?“我们小区就存在这样的情况,老物业走了,剩下的烂摊子让我们新物业来收,现在我们已经垫付了30余万元钱用于小区公共设施建设了。”江苏剑强物业刚刚接手月季花园小区不到两个月,负责人刘树祥告诉记者,“电梯问题也很棘手,很多电梯在我们来之前就坏了,有些电梯是‘带病作业’。目前我们已经接手了部分电梯的维保工作,但是一些电梯损坏严重,需要更换主机等重要部件,这需要一笔较大的费用。”不过,记者也了解到,目前,月季花园小区业主委员会正在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来维修电梯,等电梯经检验合格后,再移交给新物业公司。“我们有专业的电梯维保单位,也要对移交的电梯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才会接手。这之后,如果电梯再出现任何问题,都由我们负责。”刘树祥介绍。

陈辉对此表示,新物业接手后,如果是大修,可以申请启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物业共用部位、公用设施及设备的更新、改造等项目。当维修费用超过一千元时,属于大修,可启用该资金。”但根据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应当由物业服务企业承担的电梯维修和养护费用,不可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所以,新物业在接手电梯的时候,老物业就要向其移交电梯的所有相关资料。“只有档案齐全,检测机构才能对电梯的各个出厂参数逐条核查,并出具检验合格证明。”市质监局特种设备监察处的工作人员提醒,新老物业在交接电梯时,电梯的《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表》、日常检查与使用状况记录、维保记录、年度自行检查记录或报告、应急救援演习记录、安装、改造、重大维修监督检验报告、定期检验报告等资料必须齐备。

 

昨天,本报封六版刊登了题为《走在电梯隐患“河畔”的河畔花城》的报道。文中,小区新物业博美物业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博美刚接手河畔花城小区,电梯是历史遗留问题,不应由新物业负责。同时,河畔花城的问题电梯并未移交,应由开发商对小区的电梯问题负责。那么,对于一个管理责任已经落实到物业的成熟小区,当新旧物业交替的时候,电梯问题该由谁来负责呢?淮海晚报记者昨天继续进行了走访。市住建局物管处的工作人员对此表示,新物业应负责小区的电梯维保等小问题,当涉及大维修时,可启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