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新华日报:天下运河看淮安

新华日报  2015-11-19 00:00

[摘要] 2013年淮安市启动里运河文化长廊建设,打造淮安版的“清明上河图”。两年过去,按照5A级旅游景区规划的里运河,新姿初现。越秀桥下游,“1415”街区已初具模样,八亭桥下游,中国漕运城已全面启动,萧湖文化创意产业园完成主体框架。

流淌千余年的运河,在历史赋予当代淮安人崛起江淮重任的背景下,而今舒展出美的风姿。沿着里运河康乾两帝下马登船江南行的方向,透过一座座传统风格建筑和晨练暮舞的人群,繁华的“南船北马”时代仿佛一下又被重新唤醒。

作为母亲河、文化河,里运河曾是淮安人的骄傲。地处南北要冲,鼎盛时期的淮安曾是漕运指挥中心、河道治理中心、漕粮储运中心、盐榷税务中心、漕船制造中心,里运河两岸帆、店繁立,名商巨贾迎来送往,声名远扬。里运河也曾是淮安人的负担。“弃水而衰”后,里运河没能跟上城市发展,成为接纳淮安城区污水的排污河,破船、杂物拥塞河道,违章搭建林立河岸,淤泥、脏物泛满河面。

从历史深处借力,盛世出新。2013年淮安市启动里运河文化长廊建设,打造淮安版的“清明上河图”。两年过去,按照5A级旅游景区规划的里运河,新姿初现。泛舟河上,水阔岸平,御码头、清江大闸、国师塔、清江浦楼、河下古镇……几十处散落的、省级及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穿点成线,新长廊画卷渐次展开,让充满灵气的河流成为闪亮的城市客厅。更大的手笔还在后面。越秀桥下游,“1415”街区已初具模样,八亭桥下游,中国漕运城已全面启动,萧湖文化创意产业园完成主体框架

新华日报:天下运河看淮安

从淮安市区到淮安区,蜿蜒32公里的里运河两岸一天一个样。

里运河文化长廊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的蒋维林副主任说,长廊将世界著名运河、经典水城景观浓缩其中,包括阿姆斯特丹水城、巴拿马水城、苏伊士水城、威尼斯水城等,沿河将徐徐展开一幅以“黄金水岸、十里金粉、水舞间、田园水乡、运河春天、榷关怀古”为六大主题和实景体验的世界运河文化画卷。

展现水城特色,显露淮安文脉。这条穿行市中心,将古城、老城、新城紧紧搂入怀抱的“金色腰带”,正演绎出“天下运河看淮安”的传世之作。

延伸阅读:

官方批复:同意生态新城建设高中 20轨60班

打探傍名校楼盘 亦真亦假?——生态新城实小淮中篇

淮安工资排行 你的工资可以在淮安过怎样的生活

水渡口公积金合作楼盘大搜罗

GDP百强新出炉 淮安列第71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