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淮安大力推进快递末端投放网点/快递超市建设

淮海晚报  2015-11-17 09:14

[摘要] 双十一过后,这两天淮安市民购买的商品也已经陆续到货,然而一些意想不到的烦恼如同“后遗症”一般也随之而来。不少市民反映,快递公司所谓的送货上门只是送到小区门口,而从家里频繁跑到小区门口的路程不近,十分不便。不少快递公司对此也有自己的委屈。

双十一过后,这两天淮安市民购买的商品也已经陆续到货,然而一些意想不到的烦恼如同“后遗症”一般也随之而来。不少市民反映,快递公司所谓的送货上门只是送到小区门口,而从家里频繁跑到小区门口的不近,十分不便。不少快递公司对此也有自己的委屈。

◎部门:三项并举解决后一公里收件难题

记者从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近两年,对快递进小区设置“门槛”的小区越来越多。一方面,物业有理由从安全的角度加强监管,另一方面,这种人为的门槛也是对业主收货的一种障碍。有没有一种两全其美的方法解决这一难题呢?记者就此采访到了市邮政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据其介绍,目前淮安正在大力推进快递末端投放网点的建设,其中智能快件箱是针对小区末端投放的创新举措,“快递员只需要将快件放入智能快件箱内,智能快件箱系统便会发短信给收件人,通知其24内来取件,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小区居民的取件效率。”工作人员表示,据其了解,目前淮安已经投放了70多组、3000多个箱口的智能快件箱,“茂华国际和苏宁等小区都已经采用,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除了智能快件箱,工作人员介绍,快递超市和快递服务中心也是解决快递后一公里收件难的重要举措。“快递超市是一个平台,将很多快递企业整合到一起,快递公司只需要将货物送至快递超市,然后快递超市负责收集汇总,后由客户去超市取件,目前淮安已经有一个做得比较好的平台,在中鑫上城和恒大名都都有业务开展。而快递服务中心和快递超市功能类似,目前在富春花园等处也有设立。”

◎保安:安全存隐患 代收有风险

昨日,记者也走访了我市多个小区,发现不少新建的小区都有着比较严格的安保措施,优诗美地的保安师傅告诉记者,出于安全考虑,他们小区原则上不允许快递人员开车进小区,“接收快递一般都在小区西门,居民要到西门拿快递,如果不方便,当班的保安也会帮忙代收。”而在一些小区门口,记者看到,外来车辆禁止入内的牌子正竖立在门前,快递人员很难入内。一些小区虽然快递人员可以进入,但保安也多不提供代收服务。东湖豪庭的保安师傅就表示,代收是吃力不讨好的差事,“帮忙代收,如果快递丢失了,我们还要负责任。”

◎快递:保安不让进 代收要交钱

对于快递为何不能送货上门,不少快递公司也有自己的苦衷。申通快递珠海路营业点的老板就表示,他们网点的快递员大多数是可以送到居民楼下的,但也有一些安保措施比较严格的小区,不允许快递员进入小区大门,碰到这种情况,他们只能在大门口等候。天天快递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如果居民不方便接收快递,小区保安代收会省事许多,但现在的情况是,不少小区保安并不愿意代收,快递员只能将快递存放在小区楼下的超市中,“这样不仅不安全,而且如果快递在超市存放过夜,每件我们还要交给超市一块钱的过夜费。”

◎市民:一天下楼七八趟 收个快递跑断腿

市民郑女士在双十一期间购买了十几件商品,这两天陆续到货,可她却没了之前收货时的喜悦,“以前购买一两件东西还感觉不出来,这一下子买这么多,都涌在一天收货,真是让人吃不消。”郑女士说,15号是快递到货的高峰,当天她一共接收了8件商品,而每次取货,自己都要从家里跑到小区门口,这中间间隔至少30米,来回算下来,当天将8件商品都取回来,自己跑了差不多500米。“更无语的是,有好几次,我从小区门口收完快递刚回到家,就又接到一个送货电话,只能放下包裹,再次跑过去。为什么快递公司就不能送货上门呢?”郑女士有些无奈。

比郑女士更悲催的是崔女士,崔女士家住在淮阴区通胜花园六楼,由于是多层,没有电梯,崔女士每次收快递都要从六楼步行下来,然后再爬楼上去,“这一天一两次还好,如果快递都集中到一天,可真是双十一买得‘剁手’、收快递跑断腿的节奏了!”崔女士说。

延伸阅读:

官方批复:同意生态新城建设高中 20轨60班

11.9-11.15生态新城住宅成交139套 绿地网签57套高

淮安生态新城公积金合作楼盘大搜罗

城事:生态新城即将再建新学校 淮海路改造收尾

GDP百强新出炉 淮安列第71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