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淮安市规划馆5月1日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

淮安新闻网  2015-04-28 08:39

[摘要] 4月27日日下午,淮安市规划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过精心打造、雕琢的市规划馆于5月1日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

4月27日日下午,淮安市规划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过精心打造、雕琢的市规划馆于5月1日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

淮安市委、市政府当初启动市规划馆布展工程,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其设计理念是什么?布展过程中有哪些难点?特点和亮点又在哪里?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市规划局领导和相关负责人一一作了解答。

高点定位打造“淮安之窗”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招商引资的不断深入,对外交流的不断增加,迫切需要一个平台,向外推介淮安这座美丽的城市,因此市规划馆应运而生。

市规划局局长何流表示,为更好地向社会各界展示这座城市的历史变迁和发展巨变,增强市民的自豪感,让广大市民了解规划支持规划,迫切需要这样一个窗口。我市启动规划馆的建设是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城乡规划建设的需要,是改革开放、吸引外资的需要,是对内对外宣传的需要。

市规划局副局长孙邦宾说,规划馆的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特色明,接受这样的任务我们既感到光荣,这是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信任,同时我们也感到压力很大,责任重大。为此组建了规划馆布展工作筹建领导小组,负责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作为牵头实施部门,我们围绕坚持精致建设理念,打造“国内一流、淮安特色”的规划馆这一定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把规划馆打造成4A级景区的总目标,着力展示淮安城市战略、精神和发展目标,并将淮安的特色文化进行提炼,重点凸显淮安的红色文化、运河文化、戏曲文化、美食文化、西游记文化。

科学谋划彰显城市特色

规划馆作为城市整体形象和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城市建设的沧桑巨变以及城市发展成果与总体趋向。

市规划局副局长孙邦宾表示,我们的设计理念是“打造现代意义和科学意义上的城市规划馆”,即处理好共性与个性之间的关系,使淮安市规划馆既符合一般城市规划展览馆的要求,又符合淮安城市实际,凸现科学、现代、特色。具体来说,就是突出“规划”两字,处理好规划与城市、生态、文化、市民等要素的关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打造一个亲民的规划馆、聚人气的规划馆。

市规划馆位于生态新城低碳示范区,项目设计按照建筑节能65%标准设计。总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分为三层。一层为历史展区。展区内运用场景复原、幻影成像、裸眼3D等众多新技术,生动地展现淮安悠久的历史文化。三联城、漕运之都、清江浦等特色文化元素都被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二层为规划展区。这里将通过多媒体投影、沙盘模型、LED屏幕等技术手段,全面展示淮安城市总体规划及淮安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等各项专项规划成果。同时,我们也重点展示了里运河文化长廊、高铁新区、西游记乐园、白马湖湖滨新区等全市城市建设重点项目。三层是总规沙盘和县区展区。总体规划沙盘展区采用187平方米的LED大屏,播放远景规划视频,沙盘模型结合声光电系统,全面展示淮安城市发展框架和远景构想。县区则主要通过图文展板结合视频播放形式展示县区的城市规划和社会经济发展成果。

攻坚克难铸就颇多亮点

市规划馆筹建办主任王文金表示,在规划设计过程中,如何在有限的展览空间中呈现淮安独特的地域文化和丰厚的历史积淀,是本次布展工程推进过程中的个难点。如何将那么多的多媒体设备很好地融合,做到停放自如、摇控指挥、对接无缝,这是本馆遇到的第二个难点。当然,布展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并不止于此,如建制沿革展区的高科技运用、互动拍照区将照片发送给自己邮箱,等等。

为此规划馆在亮点和特色上主要体现在“高科技”上,同时增加“互动性”。一层的历史和公示展区中,南船北马展项采用了新的多屏边缘融合技术结合场景复原,参观者将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清江浦的繁华历史景象;河下古镇则采用了裸眼3D技术,参观者可以感受千年河下的立体风采。二层的规划展区中,“跃动淮安”展项为本馆的大亮点,360度全空间投影技术的应用,将为参观者营造出动态的实景体验感受,参观者可以漫游在淮安未来城市空间中;自行车模拟骑行VR漫游体验区中,参观者可以选择森林公园或者古淮河生态景区的骑行线路,通过自行车模拟骑行来感受沿途的自然风景和城市景观;跨越千年里运河展厅中,我们通过八部多媒体影片结合场景再造的手法,给参观者更直观的展示了里运河文化长廊的规划成果。

参观规划馆注意事项

市规划馆开闭馆时间:每周二至周六上午9:00-11:00,下午夏季15:30-17:30冬季14:30-17:00(重要接待任务除外)。闭馆前三十停止参观,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其次,团体参观需提前预约,个人参观凭本人有效证件(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军官证、老年证、学生证)入场。第三,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管制械具等危险物品;横幅、标语、广告牌、传单等宣传物品;软硬包装饮料、酒精饮品等液态饮品;宠物。第四,文明参观,遵守参观须知,维护参观秩序,听从工作人员的引导,爱护馆内设施设备,确保安全。具体注意事项详见规划馆参观须知。

延伸阅读:

5月开盘谍报:9盘预开 淮安楼市迎纯新盘发声高峰

淮安高铁电车城建利好频传 翔宇大道电车盘学区盘点

一条翔宇路 半部新淮史:翔宇大道新商圈崛起

城事:生态新城多盘要涨价?淮安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

城事:淮安名列城市60强 城北城南学区大盘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